什麼是著作權?在餐廳播放youtube音樂會觸犯著作權法嗎?

  小王好不容易存錢開了餐廳,為了讓西餐廳的環境更有氛圍,他在公共空間中使用YouTube推薦的熱門歌單作為音樂播放,沒想到經過朋友的好意提醒,才讓他意識到他可能在不知情的情況下觸犯著作權法,這讓他好苦惱。

  目前在公共場所中播放未經授權的YouTube音樂是會觸犯著作權法的。因為那些音樂是作曲家和歌手的「原創作品」,播放它們没有獲得授權屬於侵犯著作權的行為。在台灣,違反著作權法的行為是有法律責任的,因此如果未經授權地播放音樂,很有可能需要負上相關的法律責任。


何謂著作權?

  著作權:著作權是指對創作物的所有權,著作權制度保護原創者的知識產品,可以包括文學、音樂、視覺藝術、影像等。著作權可以保證創作者對他們的作品擁有獨特的權利,包括複製、發行、出售、展示等。這些權利允許持有人控制他們的作品的使用方式,並負責保護其作品免受未經許可的使用。而在台灣,最常被人們使用的是著作權制度。

  在台灣,著作權、商標、專利這三者是不同的法律保護制度。

  總的來說,這三者都是用來保護創作者、公司或發明者的權益,但是涵蓋的範疇,保證的權利和方式等都有所不同。


著作權、商標、專利三者比較

  著作權 商標 專利
概念 對於創作物品的所有權 可以識別商家品牌的符號 對於技術權利的所有權
內容 文學、音樂、視覺藝術、影像 標誌、字母、數字、形狀 產品的製程方法、材料花紋或裝置結構
取得 創作時自然產生或申請 必須申請 必須申請
年限 創作起至死亡後70年 申請登記成功後10年,過期前六個月可續登 發明與發現後的三年內申請,否則不再被接受

※註:以上根據台灣專利法施行細則之規定

你應該知道的著作權

  • 如何取得

    著作權可以通過自然產生或依照著作權法取得。自然產生的著作權是指創作者在創作過程中產生的著作權,不需要任何登記或註冊。著作權法則規定,只要符合一定的條件,便可以享有著作權,包括文學、音樂、繪畫、雕塑、攝影等。如果需要對外表示或保證著作權,則需要進行註冊。

  • 年限

    在台灣著作權是有年限的。根據著作權法,一般來說,著作權的保護期限是自創作完成日起計算的終生加70年。但是,也有一些特殊類型的著作,如影片、電視節目等,其保護期限可能略有不同。因此,如果您對著作權的保護期限有疑問,建議您向專業的律師或專家咨詢。

  • 被侵權救濟

    如果我的著作權權益被侵犯了怎麼辦?有沒有管道可以訴求,當然有,以下幾種條件可以提供您當權易遭到侵犯時,自我化解的五種辦法:

    協商解決:與侵權人進行協商,尋求達成和解協議。

    • 調解:向專門的調解機構尋求調解。
    • 訴訟:向法院提起訴訟,要求賠償損害和請求禁止侵權行為。
    • 提起公開投訴:向政府機構或其他相關機構提起公開投訴,要求對侵權行為進行調查和處理。
    • 聘請律師:聘請專業的律師,代表您進行法律程序,維護您的著作權權益。

    然而,每種解決方案都有其特殊性和限制,因此,如果您對自己的著作權權益受到侵犯,建議您尋求專業的法律建議,以確保您的權益得到充分保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