什麼是專利?大家煮出來的珍珠都一樣味道,憑什麼它就有專利?

  阿春在知名手搖店工作十餘年,心裡也有開店夢,因此決定自己可以出師的時候,便毅然決然地離開工作環境,照著以前自己的經驗,打造出屬於自己店面的第一杯手搖飲,沒想到卻被老東家一口咬定專利被偷!阿春不明白,明明就只是很簡單的熬煮,時間跟材料都是公開的訊息,為何到她手上就變成犯法?

  如果你根據他人公司的專利進行重新研發並販售,那麼這可能會觸犯專利法。根據專利法,專利持有人擁有對他的發明或產品的專有權利,這些權利包括製造、販售、使用或讓他人使用,而沒有得到授權的任何人均不能對該項發明或產品進行這些活動。如果您進行這些活動,您可能會面臨法律索賠或其他法律責任。因此,在進行任何重新研發或販售活動之前,您應該尋求專業法律意見。


何謂專利

  專利:專利是一項專屬權利,指對一項發明、製造方法、產品或改進這些項目的法律權利,可以防止他人在一定期間內使用、生產或銷售與專利有關的產品或方法,簡言之,專利制度則保護發明者的技術創新。其目的是獎勵創新,並保證專利持有者的競爭優勢。

  在台灣,著作權、商標、專利這三者是不同的法律保護制度。

  總的來說,這三者都是用來保護創作者、公司或發明者的權益,但是涵蓋的範疇,保證的權利和方式等都有所不同。


著作權、商標、專利三者比較

  著作權 商標 專利
概念 對於創作物品的所有權 可以識別商家品牌的符號 對於技術權利的所有權
內容 文學、音樂、視覺藝術、影像 標誌、字母、數字、形狀 產品的製程方法、材料花紋或裝置結構
取得 創作時自然產生或申請 必須申請 必須申請
年限 創作起至死亡後70年 申請登記成功後10年,過期前六個月可續登 發明與發現後的三年內申請,否則不再被接受

※註:以上根據台灣專利法施行細則之規定

你應該知道的專利

  • 如何取得

    其實台灣的專利不難申請,但在台灣申請專利有一定的流程和要求需要遵守,只要符合條件且符合法律要求,申請專利是可以的。為了避免錯誤和浪費時間,建議在申請前向專業人士尋求建議。總結專利申請的過程,取得專利需要遵循下列步驟:

    • 專利申請:將你的發明或設計提交給專利局以進行審核。
    • 審核:專利局會審核申請是否符合專利法的要求。
    • 公告:專利申請被批准後,專利局會公告在國家專利公報上。
    • 專利授權:在專利沒有被任何人提出異議的情況下,專利局會授權專利。

    這些步驟需要花費大量的時間和金錢,因此建議在專利申請前徵詢專業的法律意見。

  • 年限

    專利申請必須在發明或發現之後三年內進行。在此期間內,必須提交所有必要的文件和申請費用。若超過三年,申請將不再被接受。

  • 被仿冒侵權救濟

    如果專利被侵犯了,可以向法院提起訴訟,請求保護自身的專利權利。也可以向專利局提出投訴,請求對侵犯者進行行政處分。如果投訴被認為是合法的,侵犯者可能會被處以行政罰款、禁止繼續侵犯、没收違法所得等行政處分。請注意,專利糾紛處理程序繁複且可能需要法律專家的協助。因此在決定使用任何程序之前,建議咨詢專業的法律顧問,以確保個人的權益得到充分的保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