什麼是商標?若有類似商標導致消費者被誤導會觸犯商標法嗎?

  芝娜很喜歡日本無印良品的風格,於是自己開了一間販售簡約風格的生活家居店,對於招牌風格也想要與MUJI無印良品有一樣的感覺,她認為風格統一化有助於讓消費者更清楚了解自己販售的商品內容,正打算這麼做的時候卻被朋友制止,朋友警告芝娜,她很有可能會觸犯商標法。

  朋友告訴芝娜,商標持有人會向她提出警告,並要求其停止侵害。如果再不順從,商標持有人可以向司法機關提出訴訟。在法院審判的過程中,芝娜可能被判賠款或服刑,並被要求停止侵害商標。通常,觸犯商標法將會被認為是刑事犯罪,因此,會涉及刑事責任,並可能對犯罪者造成重大影響。如果當某方被控觸犯商標法時,建議咨詢專業律師以獲得適當的法律援助。


何謂商標

  商標:商標是一個公司或品牌的識別標誌,如標誌、字母、數字、形狀等。商標的目的是使消費者能夠區分不同公司的產品和服務,以保證商標擁有者的商業利益。商標制度則保護商家的商標以維持他們產品的認同度。

  在台灣,著作權、商標、專利這三者是不同的法律保護制度。

  總的來說,這三者都是用來保護創作者、公司或發明者的權益,但是涵蓋的範疇,保證的權利和方式等都有所不同。


著作權、商標、專利三者比較

  著作權 商標 專利
概念 對於創作物品的所有權 可以識別商家品牌的符號 對於技術權利的所有權
內容 文學、音樂、視覺藝術、影像 標誌、字母、數字、形狀 產品的製程方法、材料花紋或裝置結構
取得 創作時自然產生或申請 必須申請 必須申請
年限 創作起至死亡後70年 申請登記成功後10年,過期前六個月可續登 發明與發現後的三年內申請,否則不再被接受

※註:以上根據台灣專利法施行細則之規定

你應該知道的商標

  • 如何取得

    要取得商標權,必須向商標局申請並獲得批准。這包括提交商標的註冊申請、支付費用和符合技術和法律要求的其他條件。申請者必須提交一個有效的商標設計,並證明商標不會與其他已經註冊的商標相衝突。申請商標的過程可能涉及商標局的審查和認證過程,因此通常需要一些時間才能完成。

  • 年限

    商標持有人需要定期續登,否則會因為過期而失去商標權益。一般情況下,商標權的續登期限為 10 年。過期商標可以在過期前六個月,申請續登一次,可無限延展並無次數限制。續登申請需要提供證明該商標在過去三年內有實際使用的證據。如果申請通過,商標擁有人可以繼續使用該商標。否則,商標將被刪除。

  • 被仿冒侵權救濟

    如果我的商標權益被侵犯了怎麼辦?有沒有管道可以訴求,當然有,以下幾種條件可以提供您當權易遭到侵犯時,自我化解的五種辦法:

    • 收集證據:收集足夠的證據來證明您的商標被侵犯。
    • 聘請律師:尋求專業的法律意見,了解您的權利和選擇。
    • 聯絡侵犯者:對侵犯者進行非法使用商標的通知,詢問他們是否願意停止侵權行為。
    • 提出訴訟:如果侵犯者拒絕停止侵權行為,您可以考慮提起法律訴訟。
    • 向主管機關提出申訴:向台灣知識產權局或其他相關機關提出申訴,尋求仲裁或法律救濟。